2008年10月19日 星期日

24公里路雲和月

舊文重貼。
太魯閣真的是個美到令人深陷其中不可自拔的地方。


-------- 正文開始 -----------



蕭老師找我今天爬山,約了早上七點校門口。
到了才知道還有一位劉老師,而且我到後來老師們談天才知道她是語教系的老師,
難怪講話都會引經據典(詩經老子之類的)。

開了一個小時左右,就在我正有睡意時,我們到了目的地(還真是晴天霹靂),
喝了杯劉老師自己煮的黑咖啡,我對自己使用比馬龍效應「噢!我感到精神奕奕!」,
然後拿了分裝的食物:飯糰、蛋餅(美崙紅茶的蛋餅好好吃)、劉老師自己做的蘋果塔,在8點55分時進入步道啦。

一開始其實還是頗昏沉,所以也沒注意步道外面的介紹什麼鬼的,連名字都不知道。
不過後來看到鬼斧神工的太魯閣,就整個醒了過來,雖然我連底下那條溪叫什麼都不知道。

一路上都有流水聲相伴,偶爾點綴幾隻啊啊啊啊啊啊的烏鴉,也夠愜意。


後來我才知道這條步道有兩條溪,大沙溪和陶塞溪,之後都是流入立霧溪(這條我就認識了)。
這是大沙溪。
大一的時候班遊去過一次太魯閣,還記得那時的水也是這個顏色,很乾淨,讓人心情很好。
這是我第二次來太魯閣,蕭老師說我很遜。
隨著年級增加,懶惰指數也隨之增加了啊,誰叫花蓮的景點個個都離這麼遠啊,我最常去的應該就是七星潭了吧,
但大四去七星潭的次數一隻左手也數得出來。


這是清溪吊橋,遠方是劉老師的背影。
蕭老師說我們會經過四座吊橋,但不知是我眼殘還怎樣,以為它沒名字還自己偷偷叫它「吊橋一」。


左邊是我們的目的地「竹村」,右邊是擁有「之」字形崎嶇山路的「蓮花池」。
老師說蓮花池超陡,我暗自慶幸還好今天不是去那。


土肉桂,劉老師摘了一片也分一了一點給我,吃起來一開始有點辛辣,後來就是甜的。
當零食還不錯,但做成肉桂粉加在食物裡就不討喜,所以我超討厭吃花蓮芋。


掉在地上的未成熟梅子。
這段路大概是梅子的地盤。
雖然春天果子都長出來但都還不能吃。


我也數不清一路上到底有幾個這種標語了。
幸運的是我都沒被落石打到(打到還得了)。


走著走著遇到一小池山泉水,黑黑的是蝌蚪唷。
就是circus拿來做蝌蚪奶茶的蝌蚪。


這些傢伙長大會變成又肥又大的蟾蜍吧。
幼年期的動物在小時候是最可愛的,這點也能套用在蝌蚪身上。


在路上遇到這東西,我還嚇了一跳想說路斷了嗎。
結果是要走右邊的石頭,但再過去就是斷崖了也太可怕。
不過山泉水很冰很舒服,而且非常清澈。
ps.這條步道是沿著斷崖建的,周圍沒有做欄桿。


走到叉路,出現一個路標,另一邊往下走是梅園。


桃花唷!我應該拔一點帶回家的,哈哈。
這段路上遇到很多桃花(樹),我想是桃花精的地盤吧。


這裡是陶塞溪。
天氣很好,河床看起來很舒服,讓人想下去打滾。


走到吊橋二(當然是自己取的)我才想起我們會經過四座吊橋,
後來發現它好像叫「忠孝橋」啦。
可是.......


這會不會太恐怖了一點。
而且它真的是斜的耶,往右傾斜。



這是在路上不知遇幾次的繃繃車,遇到這種車的時候,行人只能被逼到絕境,
因為這路寬剛剛好就一台繃繃車,而且旁邊沒護欄,只能貼著山壁。


我們坐在斷崖邊稍做休息+吃點心。
劉老師的烤蕃薯和咖啡,蕃薯請指名「台農87號」,才會有如此香甜滑嫩的口感。


仁愛橋,如果它沒這塊木板我肯定會叫它「吊橋三」。
蕭老師說:第四座吊橋和第三座離很遠。
我在心裡吶喊:不會吧......都11點28了耶......


吊橋四上看到的湖很美吧,其實是陶塞溪匯流而成的。
結果到吊橋四(好啦,它叫陶塞橋)時也才過了15分鐘,我想是蕭老師為了激勵我所準備的驚喜吧。
但她後來又說:到第四座吊橋那就快到啦,大概再越過三座山就到了。
然後我心底又是一陣鬼哭神嚎:老師你在開玩笑嗎?!!


這回我走在前頭,在這幾乎要讓我失去耐心的上坡路段,
老師說:你就一直走,看到十字架別以為是你頭昏,那表示我們到啦!
過一個彎看到十字架,真是漫卷詩書喜欲狂。(哪來的詩書)


寫著天主保祐,後面的松樹卻對我比著中指,而且還不只一隻。
時間是11點58分。


這是一個叫戴神父的神父自己建的,但他現在已經不住這裡了,所以變成觀光聖地。


在炙熱的陽光下烤著臭腳和襪子。
其中一雙是蕭老師的腳唷。

回程的照片也沒幾張,所以就不放了。
後來我才發現四座吊橋離最遠的是一和二,三和四超近的,
還有過四(不是過世)之後,也不用走到三座山啊,蕭老師今天一直唬我,
把我唬的虎虎生風。

最後快回到步道入口時,我才知道我們停車的地方叫做「迴頭灣」,
這條步道叫做「蓮花池及梅園竹村步道」(是兩條步道通往三個地方,兩岸三地),
老師說這不是一般遊客會來的地方,因為路途太遙遠,來回24.8公里,秏時6小時,等於從豐原走到台中再走回來。
人的潛力還真是無限。

合歡山←...(中間忘了)...←西寶←回頭灣→天祥→...(中間又忘了)...→花蓮
我想到上次在清境看到到天祥的指標還要99公里,如果從這裡再往西走我應該就可以回家了吧,
但在那之前我應該會暈死。
早上明明就還好,怎麼要回花蓮就有點暈車了,結果就是晚餐蕭老師請吃伊江我有點反胃吃不下,
然後現在就餓了,好虧。



相簿裡還有更多照片,請自行觀賞。

0 意見:

張貼留言

最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