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生命教育:請以認養代替購買

五年級的健體和閱讀課是由我來上,健體一週三節(連續三節),閱讀一週一節。

一開始,閱讀課的進行方式是帶學生到圖書館看書,
讓學生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書,然後讓我決定能不能看這本(因為有些偷懶的學生會拿低年級繪本),
第四週,我讓學生自由選書,但是「不能選有注音的」,
一來都五年級了,字也認的差不多了吧;
二來沒有注音的書比較厚,故事也比較精采完整。
當然不可能在一堂課的時間看完書,所以我讓他們連續看了三週,
(借回家看?別傻了!學生平常作業都不寫的怎麼可能看書)
在第四週的時候寫學習單交給我。

有些學生看書抓不到重點,大意寫不出來只會抄作者簡介唬嚨我,
接下來的閱讀課我想來點變化-看電影。



但閱讀課只有一節,一週看個半小時電影也沒fu了,
所以我拿閱讀和健體調課,變成這週的健體三節都看電影,下週、下下週的閱讀上健體課。

第一次看的片子是「飛行少年」,獨輪車環島記錄片,
大部份學生的心得都寫的很用心,之前不會寫大意的學生也很有感觸地寫了很多。

第二次,我還沒決定要看什麼電影,但在無意間我從大學同學An的網誌看到這個連結
An說:「每次看到這個總是讓人鼻酸,為什麼這麼多狗要接受這種對待,但又無力改變現狀。」
我相信,就算只是在網路上轉貼連結也是一種作為,而身在教育現場的我,
更能利用自己的身分,讓學生從中了解到那些課本不會提到的,社會的陰暗角落。
於是,尋找狗電影並宣導以認養代替購買成了這次閱讀課的主題。

後來我又在youtube發現這則畫質很好的短片


最後也一併納入閱讀課的影片清單中。

昨天在發影片之前,我先簡述飼養寵物(以狗為例)可能的管道:

                     ↗繁殖業者
        ↗用買的→自家繁殖
養狗
        ↘認養的→街上撿到流浪狗
                     ↘收容所

並告訴學生,被繁殖業者丟棄的母黃金的故事,
接著說,今天我們要看的影片是流浪狗(忠犬小八)和收容所的故事。
電影看完,短片也播完後,我大概講述了一下安樂死的過程,
學生的表情個個都很嚴肅+凝重,或許一部份是被老師的激動給嚇到了。
但也表示,這些孩子都有不忍人之心,如果能夠以善良的本性作為土壤,
在他們的心中埋下關懷動物/關懷生命的種子,將來對社會也會是重要的貢獻,
多一點關懷,少一件虐貓/狗案。

以認養代替購買的意義有二,
多一隻狗/貓被認養,就能挽救一條寶貴的生命,
也間接扼止了繁殖業者對無辜生命的凌遲。

我很努力的維持教師理性平靜的專業形象,雖然看電影讓我差點破功,
看完短片做總結又讓我差點哽咽,but I did it!

延伸閱讀:純種狗的泣訴1&2


4 意見:

小丑魚 提到...

非常感動看到老師為孩子們上了寶貴的一刻!真的好棒,也讓我很感動,請讓我借轉到臉書,我想這樣的優質課程,應該讓更多人知道^^

Unknown 提到...

謝謝您的肯定,歡迎轉載。:)

許小逼 提到...

您好,看了您的文章和影片讓我好感動,想要分享在facebook上讓更多人看到,大家一起教小朋友這個觀念,讓小朋友從小就有愛護生命的觀念!感謝您的付出!

Unknown 提到...

新增了兩則影片:純種狗的泣訴
繁殖純種狗對狗的健康危害。

張貼留言

最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