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

可怕的犬胰臟炎(住院+治療日誌)

比鼻,發福前14kg

比鼻,發福後21kg





5/27,有人送了我阿罵一堆茶雞茶鵝,我阿罵想說可以給比鼻吃就欣然接受了。
於是我阿罵把那些雞鵝送給我媽,5/27-28比鼻吃了油膩的茶鵝脖子大餐。
5/29晚上比鼻開始精神不濟,沒有食慾,一直到5/30我媽覺得不對勁,就帶去家裡附近的動物醫院看。
經過抽血檢驗之後,醫生判斷是胰臟炎,於是便拿了藥就回家了。
但是吃了藥之後,比鼻還是沒有胃口,一直到我6/1晚上回家,比鼻已三天沒吃任何東西,
而且比鼻看到我回家,也不像已往那樣又撲又跳,只是慢慢走過來搖搖尾巴,沒什麼精神。

6/1晚上,我才得知比鼻是胰臟炎(之前我媽只說腸胃不適),上網google才發現胰臟炎有多可怕!
連忙請教獸醫系的朋友,她建議帶比鼻去大型醫院再檢查一次,也推薦台中吉米哈利動物醫院


6/2(六)
到了動物醫院,我向醫生說明比鼻已三天沒吃東西,有帶去其他診所,診斷出來是胰臟炎。
經過抽血以及犬胰臟炎專用的試劑檢驗之後,醫生確定比鼻是胰臟炎,而且肝指數過高有黃疸跡象,之後又做了超音波檢查,肝臟沒有長什麼怪東西,醫生研判可能是胰臟炎引起的發炎,
並建議比鼻當天得留下來住院治療。

醫生也問了,比鼻最近有沒有吃大餐?
這時我媽剛好打電話給我,我才知道週日、週一比鼻吃了茶鵝的脖子。
醫生說那很有可能是吃太油導致急性胰臟炎,如果之後出院要小心控制飲食,不然很容易復發。




走出醫院門口,強忍已久的淚水終於再也止不住…

傍晚,我帶我媽去看比鼻,因為之後我回台北只能靠我媽來照顧比鼻,
打了一下午的點滴,感覺比鼻的精神好了一些,會一直抓籠子想出去,
不像中午時一臉呆滯。
我們也牽比鼻到附近散步,因為比鼻習慣在戶外大小便,但比鼻大概
一心只想回家,走了半小時完全沒有尿尿(明明喝了很多水)!
6/3
比鼻住院Day 2
精神和昨天比起來好了更多,也會在籠子裡唉唉叫了,比昨天難抓回籠子裡= =。
灌藥和食物泥都有吞進去,沒有含在嘴裡吐出來,
食盆裡的飼料和肉罐頭仍然不吃,但會低頭聞一聞然後敷衍的舔一下。
因為比鼻習慣在戶外大小便,所以她就算膀胱漲滿也不願尿在籠子裡,
早上帶去尿尿,在樹下的小草堆裡尿了一大灘。
下午我就得搭車回台北了,所以之後只能拜託我媽去看比鼻。


6/4 Day 3
早上用湯匙餵食食物泥,頭一直別開,不過不小心灑在頸圈上,比鼻會去舔。
晚上遇到住院醫師,醫師說精神很好,平常不會吵,但靠近籠子會抗議= =
晚上把藥和食物泥混在一起,用湯匙餵食,終於肯張開金口舔了!!!!
希望明天驗血結果是那些高到不像話的指數通通降低~~~~~


6/5 Day 4
早上換另一隻前腳打點滴,比鼻還兇人家= =;
晚上由主治醫師餵食,難得地竟然沒有兇耶!
驗血結果:
胰臟的ooo指數降到正常範圍,xxx指數也降低,但仍略高於正常範圍。
肝指數沒有降低反而升高了 QAQ
醫生說三天後再驗一次…
(5/31肝指數是正常的,但6/2肝指數就飆高了…)
什麼時候才能回家??


6/6 Day 5
精神依舊很好,晚上由主治醫師用針筒慢慢餵食,這間醫院裡可以靠近比鼻而且不會被兇的大概只有主治醫師了吧(可能因為醫生是年輕女孩,畢竟比鼻有判斷是否為年輕女孩的雷達)。
比鼻的尿為稍淡的紅茶色,醫生明天要我媽帶比鼻出去尿尿時,順便收集一些尿回來。
ps.原本住在比鼻樓上的雪納瑞從加護病房換到普通病房去了,我媽詢問醫生,比鼻能不能也搬出去?醫生說比鼻精神很好,要搬也是可以,可是加護病房的籠子比較大…(比鼻太胖了!!!)


6/7 Day5
1.晚上採集了一些尿液回來,醫生說顏色偏紅(血尿),又看了眼睛和耳朵,還是有黃疸的跡象,明天驗血恐怕肝指數還是很高。
2.醫生說比鼻今天整天都在睡覺,不像之前還會東看西看,可是看到我媽精神又變得很好。不知道是不是硬ㄍ-ㄥ出來的…
3.比鼻在病房裡看到醫生和其他人員靠近,尾巴都會夾起來,今天要把點滴插回去時,還在發抖。可是一出病房就生龍活虎,尾巴上揚瘋狂搖擺。
4.看來明天回家無望了 QAQ


6/8
原本訂好回家車票,打算週末回家看比鼻,沒想到我媽說比鼻出院了。
肝指數沒有再往上升(但還是很高),胰臟那兩個指數都回到正常值了。
因為比鼻太緊張+膽小,只要醫院的人員接近她就會被兇,
而且又堅持只在室外的草地大小便,一天帶兩次也不夠,
再加上自從住院以來,今天早上才終於大了兩條便(恐怕是憋不住了),
於是就和醫生商量能不能帶回家照顧,再固定回診。
所以就帶了皇家肝處方和肝藥回家了,6/11再回診驗血。
我媽說比鼻晚上到家之後又大便了一次,可見真的憋很久= =
至於比鼻的情況,精神很好,看到我回家有像以前一樣撲向我,
身體也明顯瘦了些(我問我媽有沒有量體重,她說比鼻急著想回家,根本沒空量)。


6/9
‎1.依照醫囑,一天兩杯處方飼料,比鼻一向對飼料興趣缺缺(竟然連皇家也吸引不了她= =),把一杯飼料泡水打成泥變成一個中型碗公,再用針筒灌食(都有乖乖吞下去,好像在侍奉阿罵一樣),一天下來還剩半碗...冏rz
2.今日進展, 對我媽剛煮好的味噌魚湯似乎有點興趣,一直聞聞聞;對買回來的高麗菜也聞聞聞。最大進展是吃了一根她最愛的零食(雖然沒有像平常一樣連碎屑都不放過),我覺得此舉是在控訴:『看好喔!老娘不是沒食慾,是不想吃飼料!』
3.今天比鼻正式入主小白的大籠子,大概是在醫院關習慣了,在小白的大籠子還蠻怡然自得,而且也都沒有抗議。


6/12
今天我媽冒著大雨騎車載比鼻到台中驗血,還幫比鼻穿雨衣。
經過家裡附近的動物醫院還跳車(是有多怕),
因為雨下很大,一個小時後總算抵達動物醫院,比鼻死也不肯下車XD
檢查結果:GOT、GPT各降了1000, 現在是2000多(還是很高)。
拿了一個禮拜的藥,下週再來檢查。

話說比鼻食慾完全恢復啊,會趁機偷翻垃圾桶、別人吃炸雞的時候會在人家面前端正的坐好、也會吃水煮雞、豬肉,但就是不吃處方飼料,一定要我媽每天打成泥,再像侍奉阿罵一樣用針筒餵食,這傲嬌歐巴桑!(狗齡5歲也差不多是個中年婦女了)


6/16
比鼻除了每天一杯處方飼料泥,也開始吃罐頭+飯了,可是她只吃肉塊留下飯,然後就一直討零食…看來恢復情形不錯= =+
週二要回去驗血,希望能有好結果。


6/18
因為怕週二下大雨,所以週一提前帶比鼻去驗血。
結果:肝指數降了很多,一個1000多,另一個降到300多,不過還是高過正常範圍啦!這次還是拿了一週的藥,下週再回診。
比鼻每日飲食:一杯處方飼料(打成泥)、罐頭拌飯,希望我七月回家比鼻能愈來愈接近標準身材!


6/26
又到了回診驗血的時間,這次比鼻的肝指數一個降回正常值,另一個還有500多(上週是1000多),剛好今天早上處方飼料吃完了,所以也擺脫難吃的處方飼料了!真是可喜可賀!下次回診時間:二週後。
ps.目前體重20.35kg,揪竟還有沒有機會下降呢?我們繼續看下去。

0 意見:

張貼留言

最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