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7日 星期二

嘴炮【2008.8.17】

翻以前的舊文章發現的,日期是2008.8.17。
標題之所以嘴炮是因為我只能在網誌上吠,在現實生活中我卻連個屁也放不出來。
------------------------------------------------------------------------------------------------------------




我的同事沒有修過性別平等教育。


從她們的言談舉止就看得出來了,隨便問一個得到的答案果然和我想的一樣。
如果不是師範體系的就算了,但我認為這門課應當列入教育學分的必修之中,
如果非師範體系又加修教育學程的話。

當然創造思考訓練也應列入學分,畢竟台灣的小孩最缺乏的就是創造力,
明明是開放式的問題卻咄咄逼師地要一個正解,或是直接告訴你『不知道』。
當然這種結果和家庭教育也有關係,不過很多家長沒有受過教育的專業訓練也無可厚非,
這時責任自然落到老師身上。
如果教師只知填鴨式的教學,只會給學生正確答案,而非思考的空間,
那麼這個小孩你要他去哪生創造力?

中等學程的課程規畫我不了解,但至少國小學程必須要有這門,
而性別平等教育則是不論哪一種教育學程都應列入必修的。


大五實習同事很缺乏性別平等概念,言談之間還是帶著偏見;
沒想到這個暑假的同事對於性別平等概念更是嚴重匱乏!

大五實習同事的偏見是社會上常見的刻板印象,
一天發生了一件最令我印象深刻與無法接受的事。
一個幼稚園的小男生平常喜歡扭腰臀,喜歡洋娃娃,喜歡粉紅色圍巾。
媽媽來接他時不免俗的和園長聊起自己的小孩:
『去買玩具都儘量把他帶到機器人區了,不然他都跑去洋娃娃那邊』
『他拖鞋原本要拿粉紅色,我看到拿藍色給他。』
『他怎麼選粉紅色圍巾?』(這天園長織了很多圍巾送小朋友,顏色任選)
「他要挑的時候只剩下藍色和粉紅色,可是藍色被凡君(♀)先拿走了,
所以他就只能拿粉紅色啦。」園長說。

事實是,一個喜愛藍色的女生,和一個喜歡粉紅色的男生。

結果演變成在場的實習同事開始有一搭沒一搭的和家長聊起性別與顏色的關連,
男生就該拿冷色系,女生就該拿暖色系,
我在旁邊聽著,一句話都不想講,就算講了一對多也沒用。
我記得花師的性別教育是必修,為什麼你們這些有修過的人還講這種話?
為人師表的人,就算只是個實習老師,你要怎麼帶著這些刻板印象去教導學生?
結果只是不斷地複製上一代的偏見給下一代。


這個暑假的兩個同事,一個彰師,一個興大有修教育學程。
『你是男人耶,男人就是要抬重物!』興大的對著某男生說,因為他抱怨女生都不用抬。
『你是不是男人啊!』興大的常說這句,鼓勵男生應該要有責任與擔當。
『我覺得心思細膩的男生很娘。』兩個人都這麼覺得。
『我覺得男生喜歡粉紅色很娘。』彰師的。
『我覺得男生喜歡草莓很娘。』彰師的。
『你們不覺得....(某行為)有點娘娘的嗎?』彰師的常對學生這麼說。

我想不止她們,這個社會規範了身為男性應具備的條件,與不應有的條件,
否則就會被視為太娘,因為男人就是要man。

聽到她們這麼說的時候,是頗有微詞不過我也很少提出我的意見,
第一、干擾別人教學實在不太好;
第二、我不想與人爭辯,說我沒用也可以。

身為一個教師實在是不應帶有這麼多刻板印象與偏見,特別是在面對學生的時候,
一次兩次可能不足以對學生造成什麼影響,但久了之後潛移默化的潛在課程是很可觀的!


不具備多元文化觀和對異己包容的人不適合當教師,尤其是國小教師!

0 意見:

張貼留言

最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