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林老師的「髒話」教室

標題是個玩笑,別太認真。
首先,對於是否要將俗稱的「髒話」通稱為「髒話」我個人還蠻猶豫的,
不可否認的是,俗稱的「髒話」大多與「性」有關,
「性」並不是骯髒的事,與「性」有關就被認定是「髒話」,我是持保留態度。
所以,在我還找不到一個較適合的名詞指稱之前,我會很囉嗦地稱做「俗稱的髒話」XD



上學期大概四月左右,我發現五年級的學生開始使用俗稱的髒話做為羞辱他人,
或是個人情緒發洩的用途(不過還是前者居多)。
我猜想這個年紀的學生大概不知道他們使用的詞彙是什麼意思,
而且我也不是導師,所以很難在日常生活中對他們耳提面命(這也沒用),
所以便利用一堂健康課的時間,配合單元『溝通XXX』(反正就是教你如何溝通的),
進行「林老師的髒話教學」,大致的過程如下:

●引起動機
詢問學生是否有跟別人起過衝突? (有)
起衝突的時候有什麼感覺?(很生氣、很難過)
為什麼會覺得很生氣?難過?(因為blahblah…因為他對我罵髒話
追問,當別人對你罵髒話,你有什麼感覺?(很不舒服)

●發展活動
詢問學生,最常聽到的髒話是什麼?
此時學生大多不敢說出口,面帶微笑,跟他們再三保證這堂課可以說,沒關係。
不過我記得最後還是我自己說出來「幹你娘」然後學生還哄堂大笑,大概是因為沒聽過這麼斯文的「幹你娘」吧XD
把「幹你娘」寫在白板上,從「娘」、「你」、「幹」詢問學生各是什麼意思。
「娘」、「你」,都很簡單,但是「幹」學生猜了半天就是答錯:
(打你媽媽、殺你媽媽、捏你媽媽、掐你媽媽…)
公布答案,並寫在白板上『性交』,並解釋「性交,就是性器官的結合」。
學生露出驚訝的表情。
我說:「你們說的人不知道是什麼意思,知道意思的人聽了都會覺得很奇怪,你們幹嘛想跟別人的媽媽性交
部分學生大笑,另一部分則是尷尬地笑。
接著我開放學生提問,日常生活中聽到的髒話,不知道是什麼意思的這堂課都可以問。
於是學生就相當踴躍發問:什麼是「靠」、「三洨」、「雞掰」…(其他我忘了)
然後我就一一解答:
靠,是閩南語的「哭」,是從「哭爸」簡化來的,什是是「哭爸」呢?就是在詛咒別人爸爸死掉。
更正:靠杯為「考妣」,詛咒他人父母死掉之意。
(謝謝ptt實習教師板icefcat,AKIAKIYO兩位老師指正)
三洨,「三」就是閩南語的「什麼」,「洨」就是「精液」。
雞掰,指的是女生的性器官,可是這是比較不禮貌的說法。
一位男學生問:什麼是精液?
有些男學生笑出來,問他:你不知道嗎?
我問那些笑出來的男學生:精液會在誰的身上?男生還是女生?
男學生們:男生。
我問:沒錯,那精液會在哪裡?
男學生們手往桌子底下指:這裡。
我回:沒錯,精液在男生的陰莖裡面(生理學不是本堂課重點,所以不打算講太細),
等你們長大一點,大概到國中,你們精液會從陰莖裡出來。可是有些人常常把「三洨」掛在嘴邊,難道他們的嘴巴是陰莖嗎?
學生大笑。

這堂課就在一問一答之間過完,下課前發現我寫了半面白板的俗稱的髒話,
下課鐘響,我說:今天知道這麼多髒話的意思,你們還要再用嗎?
學生搖頭。
我說:如果你還有問題沒有問,下課可以來問我。
我走下講台,學生跑來問我:老師,白板要擦掉吧?(平常都沒這麼主動)
我點點頭,請學生擦白板。
之後有兩三個學生跑來追問一些上課來不及問的詞「草枝擺」…之類的。

也有一位學生問:老師,為什麼罵髒話不好,但髒話還是被發明?
我說:嗯…因為以前的人受教育的機會比較少,所以他們不一定知道這些髒話是什麼意思,也沒有人教他們,然後就一直用下去囉!你是受過教育的人嗎?
學生點點頭,說:是。
我問:那你以後會不會講髒話?
學生:不會。

後來就比較少聽到五年級的學生使用俗稱的髒話羞辱別人了,
而且產生另一個我沒想到的效應是,這些五年級的孩子回家也跟他們三年級弟妹們分享,
之後在三年級也沒有產生濫用的情形,學生的思考判斷能力或許比我們想像中的好,
告訴學生俗稱的髒話的意思,不等於鼓勵他們使用,相反地,他們知道意思之後就更不會濫用了。

不用我必須承認,這樣的教學對較保守的家長而言可能過於前衛,
而且有些學生竟然在課本上做起筆記來了,平常都沒這麼認真= =
隔天我也蠻緊張的,怕家長打電話來學校抗議,不過幸好沒有。



後記
之後期末考時,我要學生在考卷上寫下這學期上課的心得,
有學生這麼寫:
謝謝老師教我們那些不好的話是什麼意思,我以後不會再用了,
老師真是讓我獲益良多啊!

真是讓我倍感窩心。


2 意見:

小藍 提到...

喔喔喔 林金花老師
拜讀大作 收穫良多!!

Unknown 提到...

唉唷,太客氣了!

張貼留言

最新回應